太簇

[李世民x嬴政]无衣(二十七)

天一日比一日冷,大雁已尽南飞,其余鸟兽也是或徙或隐。近日又下了场雪,向外望去,天地间寂静无声,只是白茫茫的一片。

屋子里的人们却未因此也沉寂下去,反倒愈发喧闹起来,因为快要过年了。

秦时十月便是岁首,九月便成了一年中最忙碌的一个月。此时过年尚没有后来那么多有趣的花样,但洒扫、备宴、祭祀等事依然必不可少。尤其是祭祀,各种礼仪规程,比后世尤要繁琐。王族对此事又更加重视,各地宗亲皆齐聚咸阳,嬴政这些日子的大部分精力也都用来应付各种大大小小的祭祀,好在国内无大事,王贲等人对魏之战也算顺利,虽然召见臣下的次数少了许多,一切仍在掌控之中。

 

宫内如此,宫外各户则多是一派阖家团聚,其乐融融的模样。李世民独处异乡,在这年关将近之时显得尤为孤寂。他已习惯如此,不觉得有什么。却另有人替他多虑。

除夕之夜,蒙恬执意邀李世民来他家,请了几次,末了还亲自上门,他推辞不过,只得随之去了。

到了蒙府,才发觉蒙恬的情况比他强不到哪里去。

蒙恬幼年丧母,父亲并未续弦,他与蒙毅两人又未娶妻。此刻偌大一间房内,蒙氏父子三人加上李世民,四个男子,连个当家主母也没有,也谈不上什么温馨的气氛。

蒙武于此颇为耿耿于怀,酒过三巡后,又借机谈起此事。

“蒙恬,你年岁几何了?”他突然问道。

蒙毅笑道:“阿爹怕是醉了吧,怎么连这都忘了?过了今夜,阿兄便二十五了……”

“没问你!”蒙武喝道,转头看着蒙恬道:“是啊,二十五了,我在这个年龄已经有你们兄弟两个了。你呢?”

蒙恬只是低头切肉、默然不语。

“说啊,你准备何日娶妻?”

蒙恬见躲不过,只得抬头道:“此事不急。”

“还不急?你看看你周围年龄相仿的人,还有哪个尚未成家。”

“李兄与我同龄,他不是也还未娶吗?”

李世民呛了口酒,咳嗽不停。

他差点道:“关我什么事?”看到蒙恬带着歉意的眼神,又咽了回去。这才明白原来今日到此是作挡箭牌来了。

蒙武似乎也被蒙恬的话噎到了,半晌无言。看了李世民几眼才道:“李公子独居异乡,自然和你不同。”

话虽如此,眼神却没那么友好。他此刻恨屋及乌,对所有适婚却未娶妻的人都心怀不满。

李世民看出这层意思,有些郁闷,心道:我当然与他不一样。我已经有四个儿子了……

“你怎么不与其他人比比?”蒙武继续道,“比如说王贲,他年龄比你还小一岁,孩子都三岁了。你不急,我还急着抱孙子呢。”

蒙恬原以为今年外客在家,不必再听一遍这些陈词滥调。不想还是听到了,也有些不耐,道:“父亲如真急,在我身上花工夫还不如多催催蒙毅……”

“混账!”蒙武骂道:“你这是什么话?长幼有序,哪有弟弟赶在哥哥之前的道理。”

“随父亲的意。总之,我已决定此生报国,对儿女之事不作它想。”

蒙武看着他紧紧抿起的双唇,酒气与怒气一同上冲,冷笑道:“此生报国?不作它想?说的好听,你心里究竟在想什么大逆不道的事当我不知道吗?”

蒙恬骤然立起,脸色十分难看,一语不发,离席而去。

蒙武被门外的风一吹,酒醒了一半,这才意识到屋里还有旁人。想起刚才说的话,出了一身冷汗,幸而并未多言。他怕再待下去昏头昏脑又说出什么不该说的话。便让蒙毅作陪,暗骂了几句“逆子”后也离开了。

“每年都要来这么一出。”蒙毅叹了口气,举樽对李世民笑道:“抱歉啊,李兄,让你看笑话了。咱们不管他们了,来,继续喝…..”

李世民微笑着饮下一樽酒,脑海里却回荡着蒙武方才的话。

蒙恬如此忠心,能有什么大逆不道的想法呢?他百思不得其解。


评论(46)

热度(1131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